fbpx

從看冤獄案到拍電影, 《期末考》溫厚道出台灣流浪教師與社會階級議題

撰稿/邱雅若

《期末考》為郭珍弟導演的第四部電影作品。談起當初拍這部片的契機,郭導演說過去曾參加廢死聯盟所舉辦的冤獄研討會,當時閱讀了好幾十個案件,深刻發現審判者與被審判者的階級差距甚大,如此權力、身份的懸殊連帶讓兩者的距離變得遙遠,因此想以一部電影呈現這種人和人之間「理解的困難」。而郭導在《期末考》這部片便以一對兄弟的故事作為出發,即便兩人幼時如手足般親密, 但當歷經長大的過程,兄長進入老師的身份,而弟弟成為藍領,當周遭環境、價值觀不同,同理也變得不易,兄弟倆可能因此越來越疏遠,更凸顯這種理解困難的真實面。

聊起藍葦華所飾演的林立宏這個角色,郭導表示社會對老師的道德操守有一定要求,投以許多不言而喻的潛規則,而藍葦華正好能演出立宏老師寡言、內向的特質,並詮釋出想獨靠自己一肩承擔家庭責任的台灣傳統男人形象。郭珍弟說:「拍電影的人負責提出問題來,讓觀眾進戲院找答案。」她希望觀眾能思考立宏的心境和行為,也進一步去想「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在拍攝中令郭導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兄弟在車上大吵的環節。當時原先安排同時要開車又要吵架說出內心話,實為挑戰,後來為了安全考量,只好將轎車放在拖板車上,再搖晃拖板車營造出拉扯的效果。雖然拖板車持續發出巨大的聲響,但演員的專注與敬業絲毫沒受到噪音干擾,這段觸動心弦的情節也讓飾演弟弟的吳宏修沒按照劇本地哭了出來,臨時刪減許多台詞,和彩排時加了許多話的他大不相同,讓導演很訝異。吳宏修則表示當情緒來時就讓眼淚流出,有些話自然也就不需多說了。「我們的演員真的很棒!」郭導笑著說。

劇中安排立宏、立東兄弟倆在車上起口角,也意外激發演員們的表現。|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除主角們以外,孩子們在這部片中也扮演著重要的靈魂。回憶起怎麼與阿蓮國小峰山分校結下緣份的,郭導演表示這群五年七班的小朋友從幼稚園就開始同班,已經有八年之久,彼此默契十足且擁有傾聽他人的能力。當時導演也特別找來田聖希與安德森這兩位很有經驗的兒童戲劇訓練老師到校教學,讓本來就對情感有豐富理解的孩子們坦露真性情,在戲劇中發揮。

電影裡的配樂也非常有戲。《南無撿破爛菩薩》和《我就是愛》這兩首歌的歌詞平易近人,一首闡述看似無用的東西其實皆有其用,另一首則是道出想和對方好好相處的純粹和渴求,充分表達這部片的意涵。

《期末考》即將於 08 月 20 日上映,郭珍弟導演邀請民眾進戲院欣賞,一同迎接人生的大考。

導演真心推薦|台灣永續影展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