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期末考》影評|教育與傳統思想中深沉的愛

電影簡介與台灣現況 

《期末考》講述一個在偏鄉國小任教的代理教師林立宏(藍葦華飾演),在期末考將近的日子裡殷殷企盼著下學期的聘書,然而在這短短的日子裡卻不斷有紛擾接踵而來。面對年邁需要時常出入醫院的阿嬤(陳淑芳飾演);捲入殺人未遂案件的弟弟林立東(吳宏修飾演);缺乏陪伴又時常被欺負的學生方小盛,種種困境都威脅到他的教師生涯。面對這樣的處境,立宏會如何選擇?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電影背景設定在高雄阿蓮國小峰山分校,該學校去年的新生人數僅有八人,更一度面臨倒閉危機。少子化是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課題,同時也對偏鄉教育與教師造成衝擊。偏鄉教育準確名稱為偏遠地區學校,其定義為因交通、文化、生活機能、數位環境、社會經濟或其他因素,致有教育資源不足情形之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又分為偏遠、特殊偏遠、極偏遠 等三種等級。

  少子化造成入學新生極少,衝擊到學校存亡,或許有人認為既然招生量不足,校方何不直接關閉?然偏鄉學校的困境就在於,對於校方而言,招生人數是一大問題,但身處在偏鄉的居民卻多數是隔代教養家庭或經濟弱勢,且偏鄉的交通相較而言並不發達,若偏鄉學校倒閉,該地孩童就須前往更遠的學校就讀,對於當地的孩子與家庭相當不友善,也造就偏鄉學校存亡的兩難局面。

從教師端而言,少子化也造成教師缺額減少,如《期末考》中的偏鄉學校能負擔的教師數更是有限,這也造就了年年產出三、四萬名教師,卻僅約1%的正式教師錄取率。多數未能錄取的教師只能成為大眾口中的「流浪教師」,浪跡於各地不同的學校之間,成為學生記憶中默默無聞,印象不深的代理教師。每年國家花費龐大的經費培育師培生,但當他們修完本系課程及教育學分、完成實習、考過教師資格檢定後,卻面臨著教育現場師資供過於求,難以成為正式教師的窘境。這不僅損害這些合格教師的權益,亦是國家資源的浪費。而僅有1%的錄取率更可能造成教師無法進入最適合他的學校,對於教師和學生而言都是不利的!少子化造就的偏鄉學校問題與流浪教師的困境正是電影《期末考》所關注並想傳達給社會大眾的議題!

電影中主角林立宏的家裡,有年邁且罹患慢性病的奶奶。
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長兄如父的家庭重擔

電影中主角林立宏的家裡,有年邁且罹患慢性病的奶奶,和讓人不省心的弟弟。身為家中的長孫、長兄,立宏必須承擔家中的重擔。

  片中最可貴的便是三人間的祖孫情,兄弟兩人對奶奶表達關心與愛的方式截然不同,導演將三人的情感拍得溫暖且真摯。弟弟立東知道奶奶愛吃糖,就給奶奶糖吃,認為奶奶能開心便是最重要的。立宏的愛多了一分責任與照顧,在奶奶需要時陪伴在側,時時叮囑飲食起居,默默的分類藥品,期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盡力照顧奶奶。不論何種方式,皆是以愛為出發,每個人都有自己愛人的方式,也由此看出兄弟兩人的個性。導演細膩的刻畫家庭裡愛的表現,讓觀影者感同身受。

  立宏與立東的關係,用「長兄如父」形容最為貼切。在立宏眼中,弟弟就像永遠長不大的小孩,行事衝動不顧後果,最後總是立宏出面解決。或許是愛之深責之切,對於弟弟的惹事生非,立宏更多的是無奈和責備。為弟弟操碎了心,無非是希望弟弟能安穩過日子,更是殷殷期盼弟弟早日成長,一同照顧奶奶,而非總被立宏照顧。

預告中林立宏與弟弟林立東在車上發生爭執。
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立東身為弟弟,前有奶奶的照拂,後有哥哥的扶持,在這樣的家庭結構下,可能他早已習慣被羽翼保護。尤其與哥哥相比,立宏有著穩定的公家飯碗和身為老師的社經地位,相較下立東顯得不夠成熟和成功。在立東的眼中,哥哥的羽翼或許也是遮住他的陰影,他致力於走出不同於哥哥的路,只是有點崎嶇,光明且未可知而已。《期末考》裡,對於家庭關係的梳理,巧妙的將手足間的複雜情感呈現給觀眾,導演對於人性的解剖和角色心境的衝突有精準的見解,同時喚起觀眾的共鳴。

教育與代理身分的掙扎

  電影中立宏的另一個身分是一名代課老師,他為了爭取下學期能夠繼續再該學校教書,付出了很多努力,例如去家訪照看學生、宣傳學校、幫學校招生、處理學生個人問題等。同時,這些行為也反映出林立宏對於學生的情感。有愛且耐心地教導孩子、給予學生心靈輔導,在學生有困難時一定會出手相助,並且特別關照自信不足或弱勢的學生。老師的愛心與關心,老師的眼神,不管是溫煦慈愛還是冷淡厭煩,學生都有著最真實的感受。如預告裡所展示的,這些舉動都影響到學生對老師的情感,也因為立宏對孩子的關愛,使學生希望老師能繼續留下來任教。

  然而如前面所述,由於少子化的現象,導致許多學校面臨縮班的情況,加上學校擔心招生不足、教師超額校方無法負擔,因此代課老師的職缺也越發稀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林立宏面臨著隨時被替換的風險,擔心自己什麼時候才能穩定下來。

林立宏耐心地教導學生。
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預告裡也透漏學生方小盛帶刀去學校導致同學受傷,老師把刀沒收後會以什麼樣的方法處理這個問題呢? 當小孩做錯事時,正確的做法應該給予他解釋的機會,而非不管孩子的想法及事情的緣由,就一味地把錯全怪在孩子身上,堅信只要懲罰孩子就能解決問題。父權下的教育思想也隱隱約約地呈現在電影中,不尊重他人想法、意願及自由,使用逼迫手段來達成自己的目的。而現實中許多家長仍以這種方式教育小孩,以「我是為你好」和「不管大人說什麼都是對的,小孩都沒道理,只需要照做大人說的」等說詞來合理化自己錯誤的教育行為。

  預告中儘管林立宏格外照顧方小盛,然學生方小盛的的事情及態度與弟弟林立東所捲入的案件太過相似,導致他非常憤怒、失望、無奈,不知該如何處理,同時還要擔心自己下學期的工作是否能保住。林立宏所面對的難題,亦是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困境,也是電影《期末考》希望傳達並使大眾反思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