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時時刻刻》|相互束縛的愛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5.1、消除所有地方對婦女的各種形式的歧視。
5.4、透過提供公共服務、基礎建設與社會保護政策承認及重視婦女無給職的家庭照護與家事操勞,依據國情,提倡家事由家人共同分擔。
5.5、確保婦女全面參與政經與公共決策,確保婦女有公平的機會參與各個階層的決策領導。
5.A、進行改革,以提供婦女公平的經濟資源權利,以及土地與其他形式的財產、財務服務、繼承與天然資源的所有權與掌控權。
5.C、採用及強化完善的政策以及可實行的立法,以促進兩性平等,並提高各個階層婦女的能力。
(圖片截自聯合國官網

電影簡介

時時刻刻海報
圖片來源:mund opeliculas

《時時刻刻》於2002年上映,由Stephen Daldry導演的劇情片,根據Michael Cunningham的同名小說改編,透過小說《達洛維夫人》對三名女子Virginia、Laura及Clarissa的人生影響,串聯起她們一天。《時時刻刻》中三個主角身處於不同時代,但從他們身上依然能看到與當今女性的共同點和同樣需要面對的課題。

被父權束縛的生命

 Virginia在車站跟她丈夫的對手戲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探討關於留在鄉村還是回到都市,如何活著與死亡的問題。先不論性別議題,單就一個被診斷有精神疾病的人是否能依照自己的心意活著,其意願究竟能不能被正視,且該不該順其心意而為就是個不斷被討論的議題。而加入性別議題後,更牽涉到當時社會女性的生命如何被男性掌控,同樣身處其中的女性卻甘願順服父權,多重議題疊加之下,Virginia勢必無法按照她期望的方式活著。如果精神上瀕臨死亡那還算不算活著?而儘管片中Virginia的生命被男性掌控,但Leonard Woolf 的生命也因此圍繞著她打轉,為她而活,兩人都是此一性別關係中,被困住、無法自由活著的受害者。

被忽視的意志與個人存在

Laura是片中最自主行動與選擇的角色,相較於Virginia,她有除了死亡以外的選擇;相較於Clarissa,她的逃離是自主的,不論試圖自殺或離開家庭都是自我的選擇。然而性別權力的議題也在Brown夫妻間最明顯,沒有Virginia的精神疾病也不像Clarissa和Richie之間相互的束縛,在羅拉試圖自殺又放棄後,為丈夫Dan Brown慶生的餐桌上,Mr. Brown對Richie說著他和Laura的過往。從內容中可以知道Laura過去是多麼特別又充滿個性,有著自我光彩的形象,但Dan做為一位男性,對於這樣的女子卻只想「佔有」。以最通俗的形容來說,就是將Laura變成籠中鳥。這樣的生活是Mr. Brown單方面期望的,而他完全忽略了Laura的意願,直接預設了他的期望就是Laura的期望。Brown夫妻看似是最符合社會預期的小家庭,但卻是充滿隔閡的,且這樣的隔閡隱藏於暗處,甚至Dan做為丈夫卻完全未察覺。比起Woolf夫妻與Clarissa和Richie之間明白彼此的精神世界不在同一個層級,清楚地知道自己無法了解對方的心靈,Brown夫妻存在於無形中,並且其中一方一廂情願地認為雙方都覺得生活很幸福的隔閡,更加令人感到極度窒息。這樣的關係有種很沾黏的感受,也注定了要逃離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

  社會對於家庭和女性樣貌的預期和性別權力關係讓人深感無力,劇中的Dan以當時的社會角度來看絕對稱得上是個體貼的好丈夫,然而他一樣被束縛於這段婚姻關係。與Laura不同之處在於,他是心甘情願並樂在其中的。然而Mr. Brown對Laura的「體貼」和他認為的幸福美滿,卻是建立在自以為是之上,完全忽略對方意願及對方對於生活期望和精神世界。而即便放到現代,1950年代像Brown夫妻一樣的性別權力關係依然可見,但凡試圖從中逃脫的女性仍難以逃脫遭人非議的命運。

舊式思想的自我束縛

  Clarissa則是最矛盾的角色,她所處的社會和年代對於女性的想像,相對前面兩者更加多元,Clarissa理應有更多的選擇和自由,但她卻是心靈上最被束縛的角色。並且她不是單方面被Richie束縛,而是兩人相互的困住彼此,好像是Virginia和Mr. Woolf的角色對調。如同Richie所說,他覺得自己是為了滿足Clarissa而拖著殘破病痛的軀體活著,同時Clarissa的人生也是在為他而活。明明身處三個主角中最自由的年代,Clarissa甚至是一名雙性戀,有個非婚生女兒,好像是某一種現代女性的代表形象,但她卻仍然被舊式性別關係綁住,她不斷地為Richie奉獻她的人生,生活圍繞著Richie打轉。電影中她的一整天全是為了一個男人而忙,沒有自我,沒有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或許如同Richie自殺前所說,他死了Clarissa就得面對自己的人生,無法再逃避了,她才能真正的面對、擁有自我,他們兩個人也才能真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