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彎著手踮起腳
The Pirouettes

一位想成為芭蕾舞蹈家的學生,在面臨關乎職業生涯的比賽之際意外懷孕,母親和夢想她該如何抉擇。
Logline for The Pirouettes

故事簡介

「夢想與家庭,不該只是女性的單選題」

雪寧是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大學生,從小為了芭蕾而放棄許多童年時光,對她來說芭蕾就是生命中的一切。然而就在她夢寐以求的比賽即將到來之際,卻意外懷孕。
雪寧的未婚夫對這個消息感到十分開心,他準備了一間有育嬰房的公寓,想要提供給雪寧和孩子最好的生活環境,雪寧雖然深受感動,但這也意味著她必須放棄芭蕾。

雪寧的媽媽對此感到不以為然,她堅信雪寧會成為最頂尖的芭蕾舞者,並堅持要她繼續參加比賽。
在兩種相反意見的壓力下,雪寧幾乎瀕臨崩潰,她收拾行李打算逃離這一切。
音樂聲再度響起,媽媽在後台焦急等待,未婚夫則在婦產科等候,在這兩難的選擇中,雪寧必須做出決定。

影片類型

性別平權、人生成長、女性觀點

林于軒
編劇
林于軒

28 歲,國際新聞剪輯師,從事剪輯工作 6 年,擅長以影像邏輯撰寫劇本。對於科幻時空懸疑類型的影劇特別有興趣,喜歡在無邊際的創意中自由發揮。擅長撰寫奇幻冒險故事,並從中探討人性各種面向。過往作品:《聽不見的青春》。

創作理念

在科技人文都發展至極致的現在,我們是否也能將此刻,稱作是性別最平權的時代?

2017 年 10 月開始的 ME TOO 運動,電影關鍵少數探討的黑人女性主權,工作上女性升遷問題,或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都在提醒著我們,社會的平權還須努力。

學生媽媽的身分既多重又複雜,要照顧即將誕生的生命,還必須承受外界眼光的壓力。

意外懷孕不是過錯,面對過早懷孕的學生媽媽,外界眼光對她們來說是極大壓力,這也導致她們無法做出最好的決定。

即便她們還年輕,但不代表不能擁有身體自主權,我們應當要聆聽她們的想法、適時的給予幫助,並引導走向更友善的環境。

本片將舞蹈與故事相互呼應,將大眾眼光比擬為觀眾,並讓女主角挺著孕肚站上芭蕾舞台,希望營造出衝突的畫面,並藉此表達年輕媽媽的身體自主權理念。

芭蕾舞代表著世俗舊有的框架,而懷孕媽媽正是在框架之外的表現,我們將用舞台燈光及舞蹈動作呈現,衝撞社會既定的眼光與價值觀。

劇本試讀

12.外景 表演後台 晨

△媽媽穿著一身華麗服裝站在表演廳的後台走廊來回走動。

主持人:讓我們歡迎下一位表演者─劉雪寧。

△媽媽的手緊抓著手機和束腹帶。
△突然大門打開,雪寧從門外快步走進。
△雪寧經過媽媽的身邊。

媽媽:束腹帶戴上,不要讓我失望。

△雪寧看了一眼束腹帶,將束腹待扔在地上,轉身走向舞台。
△一雙舞鞋踏著階梯往舞台上走去。
△雪寧走向舞台的中央。
△緩緩地彎著手並踮起腳。
△舞台上的燈光消失,變成一片漆黑。

雪寧(O.S.):1、2、3…..

△音樂響起。
△聚光燈打在雪寧的身上,她挺著微微突起的孕肚。

分鏡腳本示意

彎著手踮起腳 The Pirouettes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