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黑暗廊道外的花燈
The Lamp

被債務逼迫必須回到離開數年老家的女兒,如何面對破碎的母女關係,又如何解決債務。
Logline for The Lamp

故事簡介

「現實也許無法改變,但我們仍擁有彼此」

女兒面對債務,只能回到離開已久的老家。女兒不屑母親必須透過在酒店工作及經營茶室才能賺錢,但仍舊被現實逼迫必須躲回家中,尋求幫忙。

女兒本想瞞著母親找到家中藏著的現金,卻發現母親早已得知欠債,打算賣掉經營已久的茶室幫忙還債,後續更意外發現自己非親生女兒。

影片類型

親情倫理、特殊職業、時事連結

編劇
章凱婷(風箏) 

目前就職於環保相關公務機關,喜歡看電影看電視所以學過劇本寫作,覺得這次把環保跟劇本兩個喜歡的東西湊在一起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過往作品:公益微電影《放大的小愛》。

創作理念

貧窮為SDGS首項指標,可見貧窮對社會群體發展有著重大影響。

新冠疫情期間,八大行業一直受到大眾注目,希望可以更有機會去探討這些行業中形形色色的人們,聚焦家庭關係及描寫債務壓力下,母親與女兒的情感連結與變化。

製作團隊

主演
邱偲琹

劇本試讀

4. 內景 茶室 日

△瑜晴看著一片漆黑的茶室。 櫃檯上是一個布滿灰塵的造型花燈。
△瑜晴翻找桌子,櫃子,抽屜裡的物品,桌上很多催繳費用的帳單,突然,聽到有人推開茶室的門,她嚇得趕快躲到裡面的房間。
△母親帶著一位男士走進,男子打量茶室內部裝潢。

男子:阿姨,你這間店幾年了啊?
母親:二、三十年有了。
男子:這樣…價錢可能沒那麼理想喔。
母親:能不能幫幫我?我現在急需用錢。

△瑜晴在門後聽著母親2人的對話。

男子:我回去看看資料,再跟妳聯絡。只是我現在看起來不樂觀。
母親:好吧,拜託你了。

△男子離開茶室,母親拉了一張椅子坐下,瑜晴從房間走出,母親看到瑜晴,表情錯愕,瑜晴走到母親面前。兩人互相盯著對方。

瑜晴:妳為什麼要把茶室賣掉?
母親:妳以為人家都不會找上門嗎?
瑜晴:不用你多管閒事,我可以自己處理!
母親:如果你可以處理,幹嘛回來?

分鏡腳本示意

黑暗廊道外的花燈 The Lamp f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