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噤言的玫瑰花
Silent Rose

一個劇場女演員為替父親捧斗,不惜女扮男裝大鬧靈堂,挑戰母親傳統思維。
Logline for Silent Rose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non risus. Suspendisse lectus tortor, dignissim sit amet, adipiscing nec, ultricies sed, dolor.

故事簡介

「傳統與創新,只能互相衝突嗎?」

金春榮去世了,一時間悲傷落在他的妻子,金言素枝心上。
認為男女該做的事應該區分清楚的金言素枝,決定把捧斗與操辦喪儀的權力全權交給姪子金曉義。

但是金言素枝的這個決定,把家中唯一獨女金曉玫給氣壞了,大喊著「絕對要捧到父親的斗」。
為了不讓女人操辦金家大家長的喪儀,金言素枝特地交代葬儀人員「凡事以男性為先」,反而意外激起金曉玫女扮男裝的想法。金曉玫強迫著堂弟金曉義與自己互換裝束,企圖瞞天過海。

不料在「哭孝女」中,金曉義的聲線實在是太過粗獷,引來了金言素枝的注意,事件一下子就爆開來,金言素枝與女兒金曉玫的衝突也一觸即發,整個靈堂都快要被她們給吵翻了。

然而金言素枝的老觀念,似乎不是金曉玫能夠撼動的,然而金言素枝真的是如此鐵石心腸的婦女嗎?答案似乎藏在她明明深愛丈夫,卻決定「夫妻不相送」的決定裡。

影片類型

文化傳遞、家庭倫理、黑色幽默

曾絃綺
編劇
曾絃綺(小C)

出生在傳統家庭,現正在都會生存的女子,家裡有一隻三歲的虎斑貓。從事編劇工作三年,期許能夠在創作中當中,喚醒臺灣女性在傳統中爭取平權的精神與意識,不要被傳統與刻板綁架了靈魂,甚至是愛的能力。

創作理念

「女人,局外人?」

大家都曾聽過一種說法——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從出生到結婚,生子到喪葬,在我所身處的社會,女人總是扮演協助的角色,甚至有時候還需要避嫌,就單單因為不是所謂的「本家人」。當初連結我們之間的那根臍帶彷彿被性別給割開了。

「女兒」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甚至是還在肚子裡,被醫生提早檢驗出性別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是「別人的」?

然而身為女兒家,我也親耳聽過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但是奇怪的是,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件正常的事?

「我是女子,也是爸媽的孩子,幫爸爸捧斗是我的責任!」是在《噤言的玫瑰花》中所歌唱的葬禮舞曲。

捧斗的「斗」所代表的意義是香爐,而香爐亦有指往生者的意思。

製作團隊

主演
陳淑芳

導演
王乙安
製片
烏奴奴

劇本試讀

3. 內景 金家客廳 稍後

金言素枝:(O.S)夫妻不相送,還要再麻煩你們幫忙注意,之後該做什麼,照傳統的來……

△金曉玫氣得咬牙切齒,金曉義見狀拍了拍她的肩膀想要安慰,卻不小心一掌拍在衣服上華麗的珠飾上,有些吃痛的收回手。

金曉義:……妳要不要把衣服換下來?

△ 金曉玫隨即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裝束。

金曉玫:你有沒有多帶?
金曉義:我的衣服妳能穿嗎?

△金曉玫隨即眼神一亮,像是想到了一個絕佳的辦法,上下打量金曉義。

金曉義:(看穿金曉玫想法)不,我不要。

△金曉玫威脅似的瞪著金曉義,揪著他的衣領。

金曉玫:一句話,幫不幫?

分鏡腳本示意

噤言的玫瑰花 Silent Rose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