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話
Reaching Out

一場抗爭激起了爺爺與孫女間的觀念衝突,但當孫女因熱血抗爭受傷後,爺爺得在袒露秘密與堅持己見間做出選擇。
Logline for Reaching Out

故事簡介

「差異不只是隔閡,也可能是共同前進的可能」

孫女阿臻是關心療養院強制拆遷議題的學生,但是她的爺爺卻極力反對她參與抗爭的行為。這天,儘管爺爺反對,阿臻依然故我地前往開會,當天晚上,媽媽卻來勸阿臻要體諒爺爺的難處,不要再繼續提及抗爭的事情。阿臻無法理解,之後還是照常地參與抗爭。另一邊,爺爺則因為孫女的行動被迫面對過往與自己大哥分離、長大後又無法勸服大哥回家同住的心理傷痛。他試圖燒毀大哥的信件,和阿臻帶回家的、印有大哥身影的明信片,卻終究不忍心下手。

爺爺回到家裡以後,和媽媽看見電視正在播報療養院抗爭的新聞,得知下午的抗爭爆發了激烈的警民衝突。爺爺和媽媽無法聯繫上阿臻,正在焦急之時阿臻帶著抗爭時受的傷回來了。

阿臻在經歷這場衝突後,更開始對抗爭運動和自我產生質疑。爺爺見此,對阿臻除了生氣更感到心疼,他主動向阿臻袒露自己的大哥也是療養院的抗爭院民,阿臻這才得知自己的伯公這輩子都不願意回家的事情對爺爺造成了傷害。阿臻於是勸爺爺和伯公見面,最後,爺爺帶著忐忑的心情第一次造訪院區,終於見到了許久未見的大哥。

影片類型

社會議題、親情倫理、世代價值

陳湘渝
編劇
陳湘渝

2000 年生,正就讀大學三年級,期望透過創作持續關懷人與社會,讓故事跨越時間與空間,成為我們相互辨別、理解的起點。

創作理念

近幾年,在許多社會議題上,青年與中年以上觀點較保守的人經常處於對立面,雙方難以找到和平對話的切入點。但即便觀點對立,也都是台灣公民,我希望透過此片,讓成長背景不同、觀點與理想都不同的台灣人,能夠藉由他們之間的共同之處——對彼此的愛、相同的政治與社會處境,以及對不公不義的憤慨,將他們連結起來,找尋世代間相互理解與和解的契機。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藉本片讓大眾關注居住正義的議題,注意到政府與人民在追求快速、便利的經濟發展時,卻忽略公民基本權益、自然生態與歷史痕跡的問題。本片影射「樂生保留」議題,涉及政府為追求最便利的經濟建設,反無視居住者的需求與歷史遺留的傷害,造成對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再一次的基本人權壓迫,也促成自然環境的破壞與歷史文化的消滅。我期望能讓觀眾在觀看以後,多留意居住權益,並進行反思。

劇本試讀

2. 內景 客廳 日

△三房一廳的公寓客廳內,擺設許多深色的木質家具,牆壁掛著吊鐘和老式紙質掛歷。

△阿臻,女,十八歲。阿臻站在玄關處穿鞋。

△爺爺,男,七十歲。爺爺走出房門。

 

爺爺:你是又要去哪裡?(台語)

阿臻:療養院。

爺爺:政府不是在處理嗎?(台語)

阿臻:他們就是在亂搞,我們才要去抗爭啊。

爺爺:我看那個新蓋的大樓,有很多人搬進去了啊!(台語)

阿臻:那也有很多人就不想搬啊!

 

△阿臻伸手開門。

 

爺爺:啊不想搬就不用搬嗎?(台語)

△阿臻頓住,放開門把回身面向爺爺。

 

阿臻:阿公,你去過院區嗎?你有看過政府蓋的嗎?

爺爺:要看什麼,就都醫院啊有什麼好看的。(台語)

 

△阿臻張口要說些什麼,但最終沒有再反駁什麼。

 

阿臻:算了,我要遲到了。

 

△阿臻拉開門,在身後將門重重關上。

 

爺爺:欸!(台語)

 

△爺爺盯著關上的門。

分鏡腳本示意

對話 Reaching Out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