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流浪
Wanderer

一名想爭取土地權益的原民青年,在面臨外界與族內的雙重夾擊時,他應該何去何從。
Logline for Wanderer

故事簡介

「失去了土地,即便回到故鄉,心依舊漂泊」

一大早,大紹就騎著車上山,準備回到部落參與祭典。他回鄉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到他家過去的土地,如今的露營區去抗議,要他們歸還土地。

沒想到,原本約好要一起抗議的同伴因故失約,過去的朋友也因為生活困難希望他不要再抗議,大眾的誤解、族中的壓力、沒有人理解的孤獨感,慢慢擊垮大紹…

他期待有一天能再回到家鄉,不用再流浪,只是那一天似乎有點遙遠。

影片類型

原住民土地正義、原民文化、生活紀實

陳巧薇
編劇/導演
陳巧薇

從事影片製作之導演、編劇、剪接已有十餘年,參與過劇情片、廣告、短片等拍攝,現多專注紀錄片與紀錄短片,作品曾多次入圍金鐘獎。

創作理念

在過去幾年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接觸到許多原住民,也從中聽到許多失去土地的故事。

他們不再是遙遠的新聞中抗議的身影,而是生活中真真切切因為土地問題而流離的人們。劇本中,我們透過失去原住民保留地的主角,探討永續城鄉與貧富差距的議題。

劇本試讀

3. 外景 部落族人住家前 日

△大紹和幾位族人或坐或站,在屋外的小桌子上吃飯喝酒聊天。

族人A:大紹!好久沒回來了!
族人B:怎樣?最近在哪裡工作?還是在當「男模」吼?
大紹:對啊,我現在是信義區男模捏!
族人:哇,信義區耶,了不起,走一段走一段!

△在眾人的起鬨下,大紹扛著木板擺出模特姿勢,氣勢十足地從遠處走近,到盡頭時,突然蹲下來,做出板模工的動作,原來這就是他們口中的男模。
△眾人看到大紹耍寶,哄堂大笑,大紹也跟著笑。

族人A:你等下還要去那裡嗎?
大紹:對啊,當然要去。
族人C:那邊生意越來越好,我看旁邊很多地方也都開始蓋起來了。
族人D:還每個都說體驗泰雅文化,明明裡面都不是泰雅族人。
大紹:亂講!明明有!裡面掃地的是我們泰雅的啦!

△族人揍了大紹一拳,眾人又笑開了。

分鏡腳本示意

流浪 Wanderer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