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伴獨
Meal Pals

一個孤獨老人為排解寂寞,不惜花錢展開一場社會實驗,但白銀換的來真情嗎?
Logline for Meal Pals

故事簡介

「在冷漠視被為禮貌的當下,有些真情不需用白銀交換」

葉白獨居在公宅裡,無親無故,也沒人知道他的來歷。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的他,決定展開一項大計畫。
他張貼了公告,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徵求陪他一起吃飯的人,想重溫有家人的美好時刻。

形形色色的鄰居們看到高額的薪水,都趨之若鶩,有遊手好閒的痞子、一打三的單親媽媽、一群愛玩的屁孩青少年們、熱衷團購的公宅媽媽團、語言不通的外傭們、婚姻關係出現裂痕的青創夫妻、被住戶所忽視的清潔女工,
這些來來去去的過客們,誰才是葉白生命中的那盞光呢?

影片類型

社會議題、生活紀實、現實反諷

烏奴奴
編劇/導演
烏奴奴 Monica

全方位創作藝術家,電影及電視編劇、導演、製作人、作家。電影劇本【共犯】入選多項國際影展。政大廣告系畢業,執導公視新創電影【廉價勞工】入選高雄電影節主題單元、韓國 SHORT&THICK 亞洲電影節、中山 73 公視奇幻短片精選,入圍竹塹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創意表現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電影【愛情大數據】獲選韓國富川奇幻影展電影創投,並拍攝過多部電視電影、網路劇、短片等,獲丁台影像總首獎、金馬數位短片觀眾票選獎等影展肯定。出版多部小說作品,獲得許多文學獎與劇本獎肯定。

創作理念

孤老宅──指的是只有老人獨居的房子。在台灣,有將近四十萬間的孤老宅,住著這群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有的終身未婚,有的喪失了配偶,有的被子女棄養,有的不想給孩子添麻煩。就算一個人生活很辛苦,他們還是堅守著這個冷清的家。

獨居老人已經成為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尤其在現今的社會住宅裡,孤老的問題更加嚴重。即使有再完善的社會福利政策,他們真正需要的,還是人們的關懷。只是,他們也有自己的尊嚴,不願意開口向人求援,但其實,他們說不定在用自己的方式,排遣內心的寂寞與孤獨,只要我們仔細觀察,就會能夠有所發現,這也就是本片想要傳達的理念。

本片的編導便是以一個幸運中籤的住戶,改編自身入住社會住宅的真實經歷,與親身見聞的人物,以戲劇的表現手法,帶領觀眾們一窺獨居老人的人生故事。這段期間,不只觀察到來自不同階層的住戶,更親身與大家一同交流,分享彼此的心得。不管是一般的青年住戶,還是保障名額的原住戶,這些形形色色、饒富趣味的人們,化成了劇中一位位角色。他們看似平凡,卻又獨一無二,就像是你、我或是我們身邊的人一樣。社會住宅政策宛如一場大型的社會實驗,來自迥異背景的人們能否和平共存,在在考驗著我們的人性。

製作團隊

主演
黃采儀
主演
林志儒
主演
林慶台
編劇/製作人
夏佩爾
攝影
王淳宇
美術
吳正翰
動畫/特效
台北影業
成音
華蝶錄音

劇本試讀

7. 內景 葉白家 日

△電鈴聲響起。
△門一打開,阿齊一副痞樣走了進來,在屋內東張西望。
△鏡跳室內裝潢十分樸素。
△阿齊跟著葉白坐在餐桌前,桌上擺了兩碗鹹豆漿及兩份燒餅油條。
△阿齊一臉懷疑。

阿齊:……真的只要吃就好了?

△葉白點了點頭。
△阿齊舀起湯匙,喝了一口豆漿,瞬間變臉。

阿齊:哇靠,怎麼是鹹的?
葉白:……你沒喝過鹹豆漿?

△阿齊嫌棄地搖了搖頭。

阿齊:沒有。

△葉白咬了一口燒餅油條,慢慢咀嚼。

分鏡腳本示意

伴獨 Meal Pals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