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馬太同學會
Copy

為替父親籌措醫藥費被迫出賣肉體的優等生,一場看似階級壓迫的情色交易,背後卻隱藏著驚天秘密。
Logline for Copy

故事簡介

「當階級複製成為社會的常態,道德是否也可以用金錢衡量?」

曾經的高材生李涵,如今騎著破舊的淑女腳踏車到處送外賣,汗流浹背為的不只是下頓溫飽,更是臥病在床的父親。老天卻仍不肯放過她,父親病情突然惡化,醫院告知沒有手術費只能放棄治療。焦頭爛額的李涵只能再次向好友文璟求助,文璟向她拋來最後的機會,兩人合作向過去對李涵有意思的富二代同學冠德仙人跳。

本故事致敬2019年驚豔影壇的《寄生上流》,講述身處經濟困境的人們所面臨的殘酷現實,導演鋪下層層線索,引領觀眾走入李涵無助且難以自拔的處境,是要拋棄身體貞潔犯罪、還是讓家人逝去的兩難抉擇,讓觀眾意識到階級複製對社會傷害的同時,也反思當貧窮逼迫人們必須拋棄道德良知時,會是多麼可怕的景象。

影片類型

貧富差距、犯罪驚悚、出乎意料

蔡松穎
編劇/導演
蔡松穎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畢業,畢業後即投入電影產業。為增加自身對於電影美感的理解與領悟,加入美術組並參與多部國內外電影,曾到中國、泰國等多個城市,體驗不同國家的拍攝模式與文化。並於 2020 年開始全心創作,拍攝過政府標案、廣告、短片等。

創作理念

在資本主義的遊戲中,不公平的規則保護了有錢人的利益,剝奪了窮人的發展機會,資源的分配不均,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馬太效應」。

階級複製的情況日益嚴重,如今生活在台灣的年輕人,面對高房價、高物價、卻低薪的狀況,人生毫無希望,只能依靠小確幸來安慰自己,都覺得會投資不如會投胎來的重要。

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階級複製」所帶來的嚴重情況,已剝奪了多數人公平的競爭機會,並思考該如何能實現更善待每一個人、更公平健全的制度與環境。

製作團隊

主演
陳俋君

主演
張洛偍

製片
傅崑閔

攝影
鄭智仁

劇本試讀

3.內景 醫院病房 黃昏

△李涵剛走進病房,發現醫生正在爸爸注射藥物,驚訝的向前詢問狀況。

李涵: 你們在幹嘛? 我爸怎麼了?
醫生:李先生下午狀況突然惡化,因為聯絡不上妳,我們只能先搶救了,但是急需做手術,不然撐不過一個禮拜。

△李涵緊張的看著醫生。

李涵: 很貴嗎?
醫生: 啊?
李涵:手術…

△醫生看向旁邊的護士示意,護士拿出醫療診斷單遞給李涵
△李涵接過單子

△醫生看向旁邊的護士示意,護士拿出醫療診斷單遞給李涵

△李涵接過單子

李涵:2..20萬!這我怎麼可能付得出來。之前那個救助金還可以申請嗎?

護士: 你已經超過申請次數,很抱歉…

△醫生跟護士收拾東西離去。

△李涵難過地看著爸爸。

分鏡腳本示意

馬太同學會 Copy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