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阿蘭》
Kakak

原《台北車站的星期天》

外籍幫傭阿蘭為湊足女兒學費,鋌而走險運送不知名粉末,沒想到這趟旅程將讓她對人生完全改觀。
Logline for Hari Ahad Di Stesen Utama Taipei

 

故事簡介

「如果可以,沒有人想成為逃跑的人」

台北車站的週日早上,阿蘭和同鄉友人雅妮用餐後,便到置物櫃等訊息通知開櫃送貨。知道阿蘭背負著家鄉女兒上大學教育費、防疫旅館費用及返鄉後丈夫債務而感到一籌莫展,雅妮說道友人潛逃消息和打黑工的介紹,讓阿蘭為居留心生一絲希望。

來到指定置物櫃準備領貨及送貨,等不到指定寄物櫃號碼,阿蘭撥打電話與寄貨人阿成聯繫。成哥誤以為阿蘭是台灣人,便將貨物交遞給阿蘭,還給了她一個小紅包車馬費。

拿到貨物的阿蘭,在候車站等待公車,此時發生警察追逐逃逸工人,逃逸者撞倒阿蘭的包裹,袋子倒出不明粉末讓她緊張不已,趕緊將粉末掃起放回紙袋。此時,警察還押逃跑外籍移工,見到阿蘭便要求她出示身分證,等車的高中生便拿起手機開始直播,要求警察不要為難同樣在等車的阿蘭,警察迫於直播而罷休,讓阿蘭逃了一劫。

為了查明包裹來源,阿蘭撥電話給雅妮查明,無奈手機餘額不足,阿蘭決定不失約和完成送貨交遞,冒著生命危險將包裹送抵目的地。抵達荒野海岸防風林,「收件人」終於出現了,阿蘭威脅拋掉包裹,要求對方交代以及給車馬費,此時出現了多位女性和小孩,他們衣衫襤褸破舊不堪,「收件人」答應阿蘭一定交付資金,阿蘭便尾隨「收件人」進入叢林。

在見不得天日的防風林裡,阿蘭看到比她更加克難的生活條件起居的逃逸工人住所,見到阮氏女子,阿蘭才驚覺自己帶來的包裹是阮氏女子的丈夫骨灰。一場草率葬禮結束後,阿蘭對於自己的無知行為感到後悔和抱歉,將車馬費送還給「收件人」,便攔公車離開了這「秘密」叢林。

回到台北車站和友人聚會,阿蘭撥打了公用電話和雅妮聯繫,便告知居留證到期後的決定去留,阿蘭便消失在茫茫的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裡。

最後,在阿蘭離去「秘密」叢林時,攔了公車離去,叢林裡風吹搖曳,一名神秘男子戴著鴨舌帽、身穿格子襯衫和拖鞋,叼著一根菸走在路墩上坐著,看著公車離去,似乎與阿蘭道別……

影片類型

人權議題、犯罪動作、人生成長

何和威 HO HOE WE(大衛 David)
編劇/導演
何和威 HO HOE WE

影像自由創作者,來自馬來西亞檳城,2011 年負笈台灣深造,在台灣師範大學僑大修讀一年,私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第一屆榮譽學程畢業學生(2012-2016),淡江大學服務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電影系碩士班研究生(2016-2021),目前籌備碩士論文及畢業製作。

創作理念

誤會及歧視的產生,通常造成當事人彼此之間溝通的差異出現嫌隙,比如語言、膚色、表達方式而有所代溝。本片拍攝製作以異鄉人在他鄉求生活,假日送貨的過程故事內容為主,主要拍攝異鄉人,即將離去者如何審視這座城市的所見所聞,角色的感受不一定是全部族群的感知,但一定是一塊拚湊的拼圖,足以將角色所遇到的心理困境描繪,以人文視野、語言隔閡問題、居留權益等,日益嚴重的黑工逃逸面向的生活困境,來關懷這片土地的遷徙族群權益和生命力。

製作團隊

主演
莫愛芳

劇本試讀

6. (接序場)侯車站   外景  日   阿蘭、高中生阿明、上班女郎、警察2名、逃逸男子

△ 蔚藍天空、熱鬧汽機車走走停停雜聲。
△ 阿蘭見包裹倒下,蹲下拾起,見不明粉末緊張萬分,警察還押男子走過。

男子:Kak……TOLONG! KAK……tolong!    
(翻譯:姐……救救我,姐……幫幫忙!)

△ 阿蘭轉身,警察見候車的人群,見地上甜甜圈包裹。

警察:小姐!居留證麻煩出示一下。

△ 阿蘭轉身掏出包包拿出居留證給警察,警察看著阿蘭,阿蘭低頭不敢直視。

警察:小姐,妳哪裡來的?
阿蘭:我……我住在新竹……
警察:問妳家鄉來自哪裡啦?妳的居留證下個月就到期了?

分鏡腳本示意

台北車站的星期天 Hari Ahad Di Stesen Utama Taipei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