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五星級
Five-star

開麵店的老父親望子成龍,兒子卻想繼承這難得的好口味,面對手藝失傳與內心期望父親該如何抉擇?
Logline for Five-star

故事簡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不願遺忘的好口味」

單親的阿傑從小就與阿傑父相依為命,阿傑父在地方上經營一家小有名氣的麵店,他的好手藝與麵店平易近人的價格,常讓吃麵的客人念念不忘,從年輕吃到變成大叔,這家麵店對客人與阿傑父來說,不僅僅只是溫飽的所在,更像是每天都要來見上好朋友的地方。

而阿傑從小就在麵店裡忙進忙出,客人臉上的滿足,大呼過癮的吸麵的樣子,是他刻畫在心裡對父親的驕傲,他從小學就會模仿阿傑父煮麵的姿態,到了高中更是整日臉上沾著麵粉,他想成為像阿傑父一樣,讓大家感受到溫暖的賣麵人。

但,做吃了除了辛苦以外,同時也會被店綁住,阿傑父一直都知道阿傑想要跟著他一起賣麵,但做父親的總是會不捨,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有更好的人生選擇,所以阿傑父斷然拒絕阿傑想回家跟他一起賣麵,甚至將店出租。

阿傑穿上圍裙站在灶前煮麵,細膩的刀工,俐落地將麵條撒入鍋中,煮起這碗『五星級』,證明自己煮麵技術不輸父親,且更勝於藍,他端上自己的『五星級』給父親。對阿傑來說,傳承爸爸的手藝是他的理想也是他對家的記憶,父子之間就是像麵條在水裡散開,在碗裡團成一塊。

影片類型

親情成長、溫馨喜劇、美食記憶

許嘉文
編劇/導演
許嘉文 Jodie Hsu(三蘇)

專職廣告影像導演。短片作品『為你點⾸歌』獲⾦穗獎、⾦⾺影展、香港 ifva、亞太影展、紐約曼哈頓影展、法國 FIPA 國際獎項的肯定。創作作品風格多元,涵蓋愛情、親情、時尚、趣味,長短秒數影片,皆深受客戶肯定,其中編導作品『為你點⾸歌』榮獲⽂化部短片輔導⾦。

創作理念

人人心中都有一味最棒的滋味。

每見某高級餐廳榮獲米其林三星獎新聞,主廚神采自信,穿著潔白精緻的廚師服封面照,我心裡卻總是出現一道身影,他甩著麵篩,熱天不怕高溫蒸臉,熱氣散開灶前出現酷酷臉的小吃攤阿伯,這樣的人物,以及深刻日常,在全台灣不勝枚舉,
台灣的小吃的阿伯阿姨們,造福了我們的味蕾,讓我們花個幾十塊便能溫暖脾胃,而他們也靠著每天賺進的幾十塊累積,成就了自己的家庭和小孩。

他們的沒有高級的工作衣裝,也沒有數十位二廚,幾乎一人當作十人用,以一人擋百,勞動力高,記憶力強,雙手是溫度計,眼睛是計時器,身懷武藝站在灶前,每天戰戰兢兢地為大家存在。

在台灣,多的是你不會忘記的滋味,一代傳承一代的台灣小吃。

製作團隊

主演
陳慕義
監製
赤兔影像

攝影
簡佑陶
美術
陳韋中

劇本試讀

7. 內景 麵店 日

△鐵門半開,麵店沒有營業,但從店內有水氣飄出,阿傑正在灶前煮麵,新鮮的蝦⼦熟度控制得恰到好,貢丸與有著細膩的紋理的花枝,漂亮地鋪在油亮的麵上,閃閃發光,是做的⽐爸爸還要精緻的「五星級」。

△阿傑父抱著準備裝箱的紙箱走進店裡,看見阿傑在煮麵。

阿傑端了一碗麵,並將它壓在出租單上,:「爸,你試試看?」(台語)

△阿傑⽗沒有回應,依舊忙著手邊的打包。

阿傑看著自己做的「五星級」說:「我試了很多種方法,我的花枝的切法跟你不同,肉燥我有多放香菇梗….」
阿傑⽗忙著手邊的事回應:「你沒天份啦」(台語)

△五星級很精緻的擺在桌上。

阿傑看著麵:「以後人客找不到這味怎辦?」。(台語)

△阿傑父不再說話看了一眼五星級

阿傑找了理由離開:「鹽沒了~」。

△阿傑父舀起五星級,他喝了一口湯停頓一下,接著吸了一口麵又再吸了一口麵,阿傑父細細品嚐,一旁有阿傑做的點菜單。

分鏡腳本示意

五星級 Five-star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