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海邊的貨櫃屋
Colors

家境清寒的小凡在美術課時,被代課老師要求帶自己的彩色筆來使用,看似唯有錢能解決難題,她卻以意料之外的方法來解決了。
Logline for Colors

故事簡介

「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但對孩子來說,那並不是小事」

海潮聲此起彼落,窗外吹來濕而鹹的風,這是女孩與父親的日常,他們就住在海邊的貨櫃屋。一日,女孩的美術課要求帶彩色筆來學校,而這卻成了父親負擔不起的壓力,看似無法解決的金錢難題,女孩卻想出了出乎意料的答案⋯⋯

關注貧窮議題的導演,不想讓貧窮「限制了人的想像」,嘗試以女孩視角切入,褪去了議題的陰鬱與沈重色調,加入了不同的觀點與童趣,為看似破舊、限制的貨櫃屋,重新鮮豔上色,也讓觀眾透過她輕盈的「筆觸」,重新思考台灣的城鄉差距與貧窮議題。

影片類型

親情成長、溫馨喜劇、兒童觀點

白潔儒
編劇/導演
白潔儒(Lulu) 

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2021 年入選公視台語眯電影創作入選,2020 年底參與答人文創事業有限公司合作新導演計畫,共同開發劇情長片劇本《心跳奇蹟》。2018 年畢業於美國加州藝術學院電影所。第一部編導短片《一夜》由資深演員陸弈靜、電影新秀林微戈主演,該影片由 Gonella Productions 在法國發行。2017 年擔任製片與導演 Cyrus Tarbar 合作的短片《三川之河》,於美國各大亞裔影展中播放。並於 2012 年錄取教育部電影科公費留學生資格,其第一部擔任製片的實驗斷片《房間裡的戰爭》榮獲 2011 年金穗獎最佳實驗電影。

創作理念

聯合報曾刊出貧窮兒童系列報導,深入剖析貧窮世襲、邊緣弱勢以及社會安全網問題,

其中一篇報導是一對單親父女從花蓮流浪到西部濱海地區,父親雇主把用來當倉庫的貨櫃屋清出來,讓父女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由於自己在上小學前,因母親住院也有一段跟父親朝夕相處的單親時光,對於這個女孩的狀況特別有共鳴。

希望不只是讓故事呈現貧窮的無奈,也希望有一點孩童觀點的童趣在其中,所以寫下這個劇本。

製作團隊

主演
蔡安妍
主演
柯宇綸

劇本試讀

7. 內景 貨櫃屋 夜

△阿康小心翼翼地開門進到家裡,並點起蠟燭照亮屋內。

 

小凡:爸爸,小安的奶奶有包吃的給你。

 

△阿康怔了一下。

 

阿康:…好,謝謝。

 

△阿康走向小凡躺的位置,他從斜背包裡拿出一袋透明塑膠袋,裡面裝著破舊的粉臘筆,多數的筆都只剩下不到1/3,連孩子的手要握住都不容易。

 

阿康:這個要給妳的…。其實也一樣有顏色,不過不是彩色筆。

 

△小凡見狀從床上坐起身來,看著袋子裡的粉臘筆不發一語。

 

小凡:沒關係。

 

△父女之間一段沈默。

△阿康把袋子放在一旁的椅子上,椅子上放著小凡的聯絡簿,以及她用回收紙包起來的粉筆。阿康小心翼翼地從斜背包裡拿出一個精巧的蛋糕盒。

 

阿康:我知道是上個月,但今天才領到錢,我想說這可以給妳當早餐。

 

△阿康將蛋糕盒遞給小凡。

△小凡開心地打開盒子,裡面裝著一個草莓蛋糕。

 

阿康:生日快樂,對不起沒買彩色筆,下個月爸爸…

小凡:沒關係,謝謝爸爸。我們一起吃好嗎?

 

△ 小凡微笑,阿康也跟著放鬆了緊鎖的眉頭

△父女一起吃蛋糕。

分鏡腳本示意

海邊的貨櫃屋 Colors 分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