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影之前呢?】《關鍵少數》:被消失的幕後功臣

文/Allison;圖 /小李

《關鍵少數》改編自真實故事,電影的背景為1960年代初的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正進行著太空競賽,當時的美國種族歧視仍然相當嚴重。三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在NASA的蘭利研究中心進行與水星計劃相關的計算工作,他們三人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但他們憑藉著過人的能力與毅力撐了下來,最終幫助NASA,在1962年2月,讓約翰.葛倫成為美國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

關鍵少數

▍穿裙子的計算員(Computer)

在電腦出現之前,“Computer” 一詞指的是計算員,NASA在珍珠港襲擊事件之後才開始招募黑人女性擔任計算員,由他們徒手計算數值是否正確。主角之一凱薩琳事實上在1953年時進入NASA前身「國家航空諮詢委員會」(NACA)擔任計算員,這批女性又被稱為是「穿著裙子的計算員」(Computers Who Wear Skirts),他與全男性的飛行研究小組共事,最後受邀進入他們的太空計劃。由於凱薩琳的能力受到肯定,他在1958年時成為NASA聘雇的第一批非裔黑人女性科學家。凱薩琳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在單位內備受信賴。1962 年,約翰.葛倫在首次環繞地球的太空飛行的前夕,就特別指名要求凱薩琳幫忙驗算:「如果那個女孩說沒有問題了,我才算準備好。」

關鍵少數

圖 © Theodore Melfi

▍種族與性別歧視的交織

在1960年代,美國的種族隔離仍然相當嚴重,黑人和白人在飲食、辦公區域、廁所等種種設施都有著明確的隔離規範,《關鍵少數》中主角三人原先所待的「有色人種計算室」是真實存在的。除了在種族上有著差別待遇,女性當年的能力也在父權的工作環境下被隱藏,因為他們無法在技術文件報告中署名為作者,即使他們擁有優異的工程計算能力,也只能成為被消失的幕後功臣。正如同凱瑟琳所說的:「我在NASA工作,不是因為我穿裙子,而是因為我戴眼鏡。」然而在種族與性別歧視的交織作用下,這些擁有天賦的女性卻不被看見,還受到來自社會、職場的多重壓迫,直到近年他們的故事才開始為人所知。凱薩琳.強森也在2015年獲歐巴馬頒發總統自由獎章,該獎章是美國平民的最高殊榮。

關鍵少數

圖 © Reuters/達志影像

▍參考資料

  1. [專題] 電影真相調查局:《關鍵少數》背後的真實事件 – Hypesphere
  2. 太空不是問題,歧視才是距離:凱薩琳.強森如何成為 NASA 的關鍵少數?——《怪奇科學研究所》 – PanSci 泛科學
  3. 早期NASA中「穿裙子的電腦」—— Katherine Johnson 凱薩琳強森 (eisland.com.tw)
  4. ViewMovie | 《關鍵少數》電影與史實的異同
  5. 打破種族與性別藩籬的英雄》電影《關鍵少數》原型人物凱薩琳.強森辭世 享嵩壽101歲 (yahoo.com)